以趨勢投資法緊貼大戶動向,以專業角度觀察世界經濟變化,以分析為本制定投資投機策略。

2015/07/06

「勢」是強是弱 ? (updated)

added the follow-up at 6 July 2015 below

對下面文章作一個跟進




以簡單跌幅比較,恆指的第二、三跌浪為接近幅度,這樣較容易比較每一隻股份的強弱。

比較"第三"支紅色小跌浪比"第二"支紅色小跌浪,明顯跌浪縮短的股份為1800, 717, 857, 2628
意味是(1)純綷上升及下跌波幅同時縮少 或 (2)開始轉強

先說857; 由於受油價影響,所以即使是圖較好的情況下,也不太好單靠圖來預測。
717:被炒後,比較回吐得較多,見底後可能會出現一個較大的反彈浪。(p.s. 摸底不易呢)
1800:先前亦是被炒得太高,而跌市其實不算跌得深,唯獨是近日的成交不見得高,未知是否只為波幅縮少。危險性暫時不高,輕撈也不錯。
2628: 升市只為微升,跌市亦跌得不輕,即使是未來小浪變強,大浪(中線)亦不見得好





------------------------------------------------
posted at 14 June 2015 below

最近的恆指出現的雙頂,即下圖紅色的形狀"M"
這個M可以令大家較容易理解如何判斷強弱勢 (的其中一個方法)
先看圖中左上角的恆指圖,雙頂M字過後曾跌穿頸線並回升回頸線位置 (頸線是M字形的最低位,其後再以小V形反彈回字形的最低位)

在下面九格圖,筆者先簡單地由強至弱勢排列好不同的例子。

明顯地,下圖939是在各股分中,表現得最強勢。
原因首先是恆指大市曾向下跌穿頸線,但939(和317, 3888, 1800)都沒有跌穿頸線。這顯示股份表現強於大市。

同時,M字第二個頂比第一個頂為高,顯示隨著時間經過,股份會偏向上升而非下跌。

還有,比較大升市日前的高位 (黃線位置),恆指是在黃線以上大約第三、四格位置震動。
比例上,各股分的黃線以上應劃出四個等分,而M字要在由低向上數第三、四的位置震動為合理。但如1800的跌力比想像中大,即其抗跌能力較差,顯示其呈弱勢。

更不用說,M字過後的小V,1072和857這些的V都是在黃線以下,更顯其弱中之弱。
買股買強勢,這些弱勢股就不碰為妙。

但當中1800和717的圖比較困難去判別。
先看1800,比較M字兩個浪頂,發現是先高後低,呈弱勢。
和M字低位由四等分跌至近黃線,抗跌能力差,亦呈弱勢。
但重點是,其後的小V形沒有跌太多,抗跌能力比其他股份強,顯示出強勢。
這是有轉勢的標示,即是股份現是為強勢初期,表示後市有較大可能重新受到市場重視而上升。

反之,717則是先強後弱,表示市場開始冷待該股,上升無力,跑輸大市。






*** 939建設銀行; 317中船防務; 3888金山軟件; 1800中交建; 2628中人壽;1072東方電機; 717英皇; 857中石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