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趨勢投資法緊貼大戶動向,以專業角度觀察世界經濟變化,以分析為本制定投資投機策略。

2014/02/14

大戶震倉心理學、大戶炒股原理

在大牛市時期,間中會在財經新聞裏看到「震倉」

大戶玩震倉,是想一些沒有實力的散戶先行離場,但為何震倉可行?震倉所產生出來的是什麼?其實「震倉」跟心理學有莫大關係。

股票很大程度是一種,慨念先盈利後為基本的資產。在大牛市裏,市場氣氛的左右,大於經濟實質發展。而股價上升源於供求失衡,股票的股份其實只有其中一部分是十分流動,經常有人買賣,其餘都是無論升跟都是長期持有,更有一部分,是在坐在艇上「被迫」長期持有。

大戶如果看準某些股份,在市場上先慢慢吸納流動股份,並看準時機制造震動,令部分流動股份持有者止蝕沽出股份,或有些投資者在先升後回之下以微利沽出股份。這些 被稱為弱者的散戶先行離場,大戶以便一口氣在短時間內買入大量股份,由於市場上沒有足夠流動股份供應,股價會被推高。

此時,市場上成交量激增,大量散戶透過市場加入炒作該股,已離場的散戶或再度入市,股價進一步上 升。大戶便有機會透過「新」投資者在高位接貨獲利。當大戶離場,股價無力,強者投機者亦會慢慢離開,最後不願離場的短炒變長線「投資者」成為新艇戶。

在 震倉時期,經常是有一段時間沒有表現的股份,因為當震動發生,原有持貨者心理上未能接受波幅所引發的風險增加(Risk)而離場。亦有一部分持貨者 (弱者),由以散戶更甚,在長期持有某股份,半年也沒有回報,現在竟然在一星期便出現盈利,眼見升勢未能延續下容易以輕微盈利而滿足,他們亦懼怕再次跌回原本的價錢,失去能賺錢的機會。

可是當弱者全部離場,強者不容易沽出股份,大戶推高股價反而較為容易,所以在升勢轉慢時,大戶再次震倉升幅亦可加快。射箭都要拉弓,震一震倉就射得更遠。

當然,震倉和真跌很難分,筆者亦頗為嚴守止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