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趨勢投資法緊貼大戶動向,以專業角度觀察世界經濟變化,以分析為本制定投資投機策略。

2014/02/11

誰是大戶?

大家經常聽到買股票做野要同散戶相反,跟住大戶走。但究竟大戶係邊個?可能有人話畢菲特、索羅斯。這個答案答對了一半,因為大戶就是全球發展迅速,透過他們控制的基金。

基金用意最初不是一種集體投資,後來才發展成讓散戶把自己的資產交給一些專業人士管理,僅是對沖基金也數以萬億美元計算。香港人其中一個比較認識的單一擁有人基金是新加玻政府的淡馬錫基金,以投資股票為主(p.s.相反香港政府的投資十分十分保守,主要以美債為主)。而最為人熟識的基金當然是索羅斯的量子基金,至於跟畢菲特有關係的巴郡雖然不算是基金,但是一間投資公司。

當世界資產轉化為較為的單一決策的,該決策者的力量非常強大,好像早前聯想股價大跌,一間大型公司有如此變幅,必定是基金行為才可以以造成這種影響。如果不是基金,要散戶齊心,那應該是牛三過後那些大跌市才能遇到。

基金經理表現參次,有些指數基金表現(e.g. 強積金的恆指基金與恆指變幅一樣) 還比著名基金經理的還好,當然也有不少基金長期跑贏大市黃國英、林少陽、陸東的基金在香港也比較知名,另外在保險界也有不少基金。

其實很多基金都設有很多修款限制基金經理的買賣策略,在策略上,其實散戶的機動性是比基金經理為大,而且他們所控制的股份比例都較大,對於股價有微妙的影響。市場上的一些透明度機制,散戶其實也可以知道大戶動向的一些方向,透過觀察他們的走向,散戶其實也可以偷取他們背後的大量研究所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