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趨勢投資法緊貼大戶動向,以專業角度觀察世界經濟變化,以分析為本制定投資投機策略。

2014/02/02

重要基本因素:市場氣氛

作為股票新手老手,也會發現當中大型調整、大小熊市來臨的時候,壞消息都會佔據財經新聞的一大部分,而好消息則不見影踪。

一星期前明明在笑劉央沽期指損手,今日到自己損手。一星期前$4.3奶股看會升上$6,今日看看反而跌了25%! (利申:筆者近月沒有持有奶股,以及曾經笑劉央沽期指損手)

以上一切皆因為市場氣氛轉變,造成市場錯價並急升急跌。國企指數2007年尾用一年時間由約20,000點跌至約4,500點,市場氣氛就是主導角色。很多人把PE、盈利、作為重基本因素,本人十分認同,但股票並不是單純看這些企業前景。強如畢菲特,在2007年也持有不少股票,在沽貨時PE計算絕不便宜,但為何畢菲特不選擇低PE升至合理PE值時沽出,而時等到PE不合理地高時才沽出?

理由就是他也懂得選擇市場氣氛逆轉時期沽貨。市場氣氛在明,畢菲特在暗,巨人在背後宏觀局勢,不被市場氣氛所蒙蔽,同時也仔細分析局勢發展才是最佳策略。

雖然很多人不認同,但圖表技術對分析市場氣氛幫助很大。例如中長線投資者,以主力分析合理股值同時,也以週線圖MACD和SSTC分析作輔助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