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趨勢投資法緊貼大戶動向,以專業角度觀察世界經濟變化,以分析為本制定投資投機策略。

2014/02/05

買股票,不能不學沽空

沽空,另一個代名詞是「索羅斯」
索羅斯是與一眾股民相反,股民是以股票增值來賺取利潤。但索羅斯以沽空貨幣、股票等資產來賺取利潤,在跌浪之下贏取金錢。多年來狙擊過不少貨幣,由英鎊、泰幣、韓圜、印尼盾到近日澳元及日元等,索羅斯每次所賺的都是你我不能想像的(如有機會,本人也很想金融界學沽FX。我還是發夢好了~)。
沽空這個名詞似近非遠,現時Put輪熊證就是以類似原理發展出來,可惜明顯沽空(可看成買跌)不受一般小散戶歡迎,大部分散戶的著眼點只是放在資產升值,其實這是缺乏危機意識和宏觀市場觀的表現。沽空比率你可能經常聽見,可是除了期指,一般股民沽空股票比較困難。
 
筆者不是呼籲任何人士買Put買證買期,筆者反而是呼籲所有人不應買證買輪(原因見文章"賭海與股海"),但不反對有能之仕買玩法較公平的期指。但煩請必須了解,股災前後聽見買股票尋死的人,大部分是買期買錯方向而造成。要了解升市,必先了解跌市。否則一背子的積蓄,無論是正股還是衍生工具,一個浪一Q清袋的人屢見不鮮。

為何要明白一下沽空?因為一般股民的賺錢來源是買股票,當大跌市來臨時,他們只是著眼於小反彈,而非沽空成功率較大的下跌浪,這令小股民在牛市賺錢過度後不能逆轉自我思維,最後導致損手。

在有了沽空概念,可以令人了解到看淡時不是持貨50%或清倉,而是存在負數-100%貨的重要概念。在大升市時,可以嘗試預測每次大回調浪,應否全部沽出股票再加上沽空。當自己認為在牛三時,可以更有經驗地確認熊二來臨,亦會留意沽空強人的動向,較容易避開大跌浪,清倉並全身而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