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趨勢投資法緊貼大戶動向,以專業角度觀察世界經濟變化,以分析為本制定投資投機策略。

2014/02/23

(1282) 世達科技以生物識別引領世界

世達科技主營工業自動化計劃、觸屏、指紋識別器、無線充電器。扣除特殊收入,半年度業績明顯持續惡化,2013年上半年已等於2012年全年虧蝕。其實由2010年上市年度開始,無論毛利率甚至營業額均倒退,筆者看過Fin.report及公司網站後,猜測懷疑原因是世達科技的技術,只是舊手提電腦觸摸屏控制器(即是手提電腦用作滑鼠那部分),但現時手機是以in-cell觸屏與液晶面板整合在一起的,手提電腦市場萎縮,導致觸屏訂單減少 (或客戶沒有手機制造商),即使近年購入用於生產電容觸控屏幕產品的設備,但大型手機制造商的in-cell觸屏可能因質素要求高,所以不需要透過世達購買。另外工廠自動化業務,在2012年購入此業務後盈利能力下降,亦令公司的經營狀況惡化。這只是現時狀況,而公司未來增長應該是以生物保安科技及無線充電為主。

從其他投資專欄中,生物識別保安是主要憧憬,其新購入公司的產品是FingerQ、PrivacQ ,筆者看過其實是一些USB舊式外置指紋硬件,筆者對此不樂觀。重點看來反而是Synaptics的Validity有意與iPhone對碰的指紋識別技術,iPhone是以Home鍵加上金屬邊框,但Validity的應該是會完全隱藏於電話內,並有傳Samsung S5會使用Validity的指紋識別硬件,看來世達科技上對船。可是世達科技的收購紀錄是神手級以買高沽,以2012-13收購兩公司為例,他們沽出股份時相比,一年股份就升值了16-25倍。是次世達科技只是購入了極少部分的Synaptics股份,實質意義不大。只期望是世達可以透過關係拿到一些指紋識別硬件的訂單,因為這項技術應該是集團未來兩大最重要的增長項目。

另外無線充電技術,筆者雖然看好此技術七、八年後發展,但這個技術上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全球其實仍在研發階段,現時的出貨只是一些富豪用家的玩意,銷售額亦只佔收入少部分。世達科技與土耳其公司自2009年起已合作多年,在出貨量上升的前提下,未來增長應該會以先慢後快式增長,以此憧憬對世達科技的股價必定有幫助。

以一間虧蝕的公司來說,以及依照中期業績,近兩年的實質業績經營狀況的確令人擔心,以此計算,這個股價其實很高。但是考慮其他未來憧憬,股價不願下跌其實是不無道理。

參照2010年份的市盈率,公司需要搶回過去兩三年失去在觸屏上的巨大營業額約3mil,指紋識別硬件能否與大公司合作,得以支持公司良好發展是公司未來重點。而內地人工成本上升,工業自動化應該是未來趨勢,相信公司在未來數年能得到支持。

以上各種技術產品均為市場非常期待和幻想,未來盈利應該會有上升趨勢,世達科技未來股價應有大幅上升空間。但未來仍需要有實質業績或新訂單支持,否則股價難以上升,市場氣氛改善亦必不可少。整體上來說,先要預料2013年度業績應該會很差很差,但現價0.52股價在各項憧憬下亦看似吸引,短線看似有不少空間發展。

現價0.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