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趨勢投資法緊貼大戶動向,以專業角度觀察世界經濟變化,以分析為本制定投資投機策略。

2014/02/24

強者絕對會留意「持貨比例」

「Cash is king」及「炒股唔炒市」各有各道理

但每當股災來臨,大部分的散戶皆抱怨走避不及。主因是在跌市時,真心離場的人實在少之又少,街上不少人都認為自己是股神,因為炒股唔炒市而只肯「換馬」,真正強者在適當時侯反而是減持手上持貨比例,甚至是清倉。

經常聽說避險性股票,但在真正熊市,公用股、金融股、黃金股等都只會暫時成為一張白紙,黃金、石油、甚至部分債劵等都會被殃及,耳熟能詳的雷曼Accumulator更不用說,青姐的一滴眼淚你也有聽聞。股災來臨只有大國貨幣最為可靠。所有人的資產都在蒸發,但現金不會,這就是所謂的Cash is King。

一般散戶在大牛市極度亢奮的情況下不考慮持貨比例的原因很多,但主因是大牛各行業輪流炒作周期短,很容易被灌輸一種「炒股唔炒市」的真實現象。只是,這種現象在熊市二期不會發生。一般散戶不是不願止蝕離場,而是止蝕一隻股後,手中冇貨實在難耐。大戶散戶都已習慣過山車式的起伏,股市的確是太好玩太刺激,離開遊樂園真的太難。輸入肉既散戶,持貨比例有誰會長期處於零水平?

大牛市時浪實在太大,人們不自覺太貼市,問問人什麼是是長線?說不定有人答你一個月,「投資」期可能只有一星期,也可以問問身邊的老手,當手上沒有持有股票會否「不自在」。昨天有新聞說,一個大學生連續三日三夜打機猝死。這個例子說明了適當的時候就要抽離~

能夠在人的長期習慣中突然抽離,這個人看來有點心理變態。但大家也經歷過失戀,大家也總會有段傷心的時間,死纏爛打沒有好結果,但其中一個最好的解決辨法,是令自己有新的寄托。明白到,完整大熊市一般需要一年才完結。這個「漫長」的時間,大家真的要想想有什麼生活的東西去學習一下。

當然,認清牛熊市是最為重要的一切,而用你自己的方法了解市況後,在適當時候在持貨比例上作出調整才是上策。

P.S. 筆者不認為短期內牛市完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